草家今天舉家到台南,
參加台南律師公會所辦的律師節慶祝大會,
很多的巧合,讓本部落格律師節紀念特輯,
多了這個番外篇!

早上草媽報到時遲遲找不到名牌,
後來才發現助理幫我從屏東公會報名,
我在高雄公會找到死也找不到。
上午課程的直到第二堂課快結束時經講師提及,
後知後覺的我才知道馬總統會蒞臨這個場子。

老毛病又犯了,不禁回想起十多年前的往事.........


話說我大四那年,當時的馬老師辭掉了法務部長,
回政大當專任教授,教的是國際公法。
而我倉促地決定要考研究所,
國際公法剛好是必考科目,
當然要去旁聽馬老師的課囉。
(實際上大三已經修過陳長文老師開的國際公法)
小馬哥雖然政壇失意,但以他的超人氣,
課堂上還是擠滿想一睹風采的馬迷粉絲。
好在這些女粉絲從頭到尾只用手撐住頭,
望著台上的老師發呆流口水,
對上課秩序影響並不大。
那時我佛腳抱得緊,程度還可以,
常提點被抽問又不會回答的學弟妹。
不料,有一天還是被馬老師發現,
笑稱已經發現分身後的本尊為何人,
對我喊話要我棄暗投明。

另外,大四的青年節連假,
曾還與一名馬迷女同學聯袂參加國際法學會
在宜蘭舉辦的三天兩夜研討會。
題目應該是我國對釣魚台主權之類的,
馬老師以國際法學者的身份與會。
照理說那次應該會有比較多的接觸機會,
但詳細情形真的已經不復記憶。

還有,我化成灰也忘不了的是,
大四那年我當班代,
主辦畢業生的謝師宴。
馬老師那次蒞臨真是蓬篳生輝,
場子不用炒就自動熱起來了。
(記得白目的草媽還問隔壁同學說:
為什麼校醫也來參加謝師宴?
經同學告知,才知道那是某位刑法老師{#emotions_dlg.emotion_sad_smile}

地點我們選在台北市的一家湘菜館,
馬老師入座時就這麼巧地坐在我的右手邊。
當時馬老師還問我說:
「你們是不是知道我是湖南人所以選在湘菜館阿?」
我回答大概是:
「地點不是我選的,如果老師因此而吃到家鄉菜,
那對老師而言,單純只是反射利益」
馬老師對我耍嘴皮子的反應居然還略以稱許。

好不容易上菜了,第一道是蜜汁火腿,
想不到馬老師就親手幫坐在他左右的同學夾菜,
當包著蜜汁火腿的土司放在我的盤子裡時,
我感到一陣熱淚盈眶跟跟背脊發涼。
熱淚盈眶是因為受寵若驚的感動,
背脊發涼則是因為被馬迷們嫉妒的眼光,
萬箭穿心{#emotions_dlg.emotion_045}

後來唸研究所時,曾向馬老師以e-mail詢問問題,
沒想到隔週就收到一個厚厚A4信封紙袋的資料,
馬氏風格的信封實在應該裱起來留作紀念,
可惜後來被白蟻吃光光啦!
誰知到當時中箭下馬的老師
會成為今日的總統?
世事果真難料!

 回到今日的會場,助理報名的是屏東公會,
讓我有機會坐31桌,恰巧是大廳紅地毯的開端。
如果報名的是高雄公會,
那我則會被分配到外場或者是別廳。
連總統的影子都看不到......

總統進來時,大家抱以熱烈的掌聲,
他快速地向諸位道長們點頭致意,
雖然總統的隨扈人員比想像中的少,
但給人的感覺還是禮貌而有距離。

等總統要離去的路上,我占盡地利之便,
輕輕向前的叫聲「馬老師」,
我想他應該看我很面熟吧!
特別回過來問我:你是幾級的?
然後跟我握手,
我指著指著草頭芊
跟草頭芃說:「這都是我小孩」
他則露出讚嘆驚訝的表情,
笑容十分可鞠。
這時候我就覺得眾人圍繞的馬總統,
當下變回親切的馬老師。

草爸也有跟馬總統握到手喔!
本來他想要跟馬總統說:「你要加油,我也會加油!」
但因為太緊張而沒有說出口!

開頭的簽名球是草爸參加有獎徵答得到的,
謎題是:「促膝長談」猜一理論,
答案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現場學法的社會敗類組居然沒人會,
草爸是自然淘汰組的,馬上舉手作答,
以寶眷的身份猜對這一題。
得到僅有六顆的簽名球之一
(要不是馬總統趕高鐵,
還可以得到與總統合照的機會喔!)

與馬總統的相遇在痞客的全站分類,
是不是要選「偶像明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