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承認家有瑪麗亞時真的很爽...........畢竟家裡的一切有人張羅,當職業婦女的草媽可以在事業上衝刺,一些飯局也能夠不必顧慮小孩問題盡量參加,晚上需要外出的工作更是能做就做,無後顧之憂!更棒的是冬天的早上可以睡到飽,下樓時已經有熱咖啡和早餐、兩狗也吃飽散步過了。當太太的心情好,草爸日子也好過,所以草家在有瑪麗亞家中時一片祥和!

好景不常,說是家中的一份子畢竟不是長久的家人,這種爽日子過了一年十個月後,瑪麗亞要回國嫁人了,草媽也覺得小草們變得太嬌,以後遇到的環境不一定像娘家一樣,所以斷然決定不再續用瑪麗亞(日後爆發徐薇事件,大家才搞清楚看護工及女傭是有差別的,這就是典型台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立法從嚴、執法從寬的產物)。為了因應家庭生態的改變,將滿三歲的草頭芃早早上學去,草媽又開始過那種焦頭爛額的日子!下班要張羅一家吃的,要洗衣服、要照顧兩狗、兔子以及烏龜(其實這樣列舉對烏龜阿里不公平,因為牠不吵不鬧,一週吃二三餐就可以了,不像兔子每天一定要清理),下班後的草爸看到的就是跪在地上擦地板的草媽或者在家裡某個角落忙碌。

後來,放暑假,家裡更是混亂,首先草媽離開原本的工作,回家吃自己了,小草們要更換幼稚園,開始試讀新學校,但試讀往往只有半天,下半天以後就回家煩草媽。當然草媽也是還有零星的工作繼續進行,白天要做家事、照顧小孩、兩狗、兔子跟烏龜,所以往往得犧牲自己的睡眠及草爸的幸福,在深夜打開電腦工作,熬夜的結果連帶影響隔天的行程與精神!所以這段期間夫妻關係非常緊張,也為整天和孩子黏著,火氣常常不知不覺大了起來!痛罵小孩的情形常見。

追根究底就是草媽實在對家事不在行,事半功倍就是這麼一回事,用心煮的晚餐招來全家大小的嫌棄,完全不體諒草媽沒有功勞也有疲勞,做到滿頭大汗,被人嫌到口水直流就是我!

之後曾有一個月的時間草媽將粗重的打掃工作外包,每個月花9000元請阿桑一週打掃兩次,但因為要接小孩又要張羅晚餐,顧此失彼的結果,還是常遭草爸的白眼(草爸也有點被瑪麗亞寵壞了),為了夫妻關係和諧草媽又開始找尋適合草家的管家,尋尋覓覓的結果最後透過澎婉如基金會,找到了現在的管家阿姨,雖然每個月多了800元的捐款管家的費用也比打掃阿桑高,但是生活品質立見改善!

我們選擇是週間的方案,週一到週四每日五小時(週五阿姨要去接送小孩補習)這樣一個月13500元。勞務外包的結果現在草媽只要負責買菜洗衣服曬衣服,下午阿姨來可以幫我收、折、熨燙,打掃家裡外帶煮一頓晚餐,小草們下課後就有晚飯可以吃,碗盤再拜託洗碗機,雖然比不上有瑪麗亞時,但是家事的壓力也在可以負荷的範圍之內,也比只請打掃的阿桑好很多!也許清潔的程度比不上清潔公司,但這種週而復始的工作,我是要求不會很高,過的去就好。草媽目前對現狀感到十分滿意,不過真的該多花點心思在工作上面才是!

日前,在婦女會法律諮詢服務時,剛好有某網路家事管理公司的員工前來諮詢,發現這種類似人力派遣公司運作狀況和使用者的期待一定有所落差,以清潔為主的工作到還無所謂,像管家的話這種有信賴基礎的,還是要固定的人比較好!

彭婉如基金會使用者與提供服勞務者每個月都要捐款給基金會,像我們使用者是每月800元,而我們的管家阿姨是每月300元,但是簽約後,有不滿意的可以更換人選,而且有基金會的人從中介入感覺對雙方也比較有保障,另外我們的管家阿姨是真的有經過教育訓練課程(有些清潔公司對這點很隨便),而且多接幾個基金會的工作,收入絕對會比22K高,所以我也會鼓勵中年轉業、或者待業的人加入這個系統,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