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已經執業邁入第七年了,也許是因為女律師的關係,離婚家事案件總是佔了大宗,家事案件也總是讓人看見人生百態,真實的世界裡往往上演著比韓國家庭劇更精彩的故事!

在家事事件,也讓我見識到了許多功力深厚的調解委員,不厭其煩的說明解釋,提出參考意見,然後神奇的能夠在調解庭上達成協議,這都會讓擔任兩造任一方的律師感激涕零,因為同樣的律師酬金安然入袋,喔.......不,是看到在不完滿中有了還算圓滿的結局,為當事人感到安慰啦!說實話調解委員報酬很低的,但是基於作功德以及想磨練一下耐心的心態,我也報名100年度的家事調解委員,順便可以充實一下空白的行事曆!

一個週五昏昏欲睡的下午跟其他新近調委一起上課,許多都是有心理諮商背景的,學諮商的人比起學法律的人來說,是比較有耐心的。當然也有許多是基督教團體中具備牧師的身份的人,除了正規的條文、實務見解的介紹外,看了司法院的宣傳短片,以及一部紀錄觀點「黑仔娶某」的影片,紀錄一名台灣辦桌的廚師到越南娶老婆的故事,影片只說越南老婆來台灣種種不適應,吵著回家。黑仔後來由基隆遷居回高雄,由在座的新進委員得知,黑仔最後仍以離婚收場!這並不令人意外,法律扶助基金會每年不知道替多少外配辦成離婚。在台灣的外籍配偶也是人,只要是人的世界當然是有好有壞。草媽辦過一件是印尼外配嫁給旗山蕉農,這個蕉農應該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印尼配偶飽受虐待,最後帶著兩名稚子離婚(其中有一個是委任時還在肚子裡,打完官司時已經出生快一年了,本來想要出生後出養給社福單位,奈何懷胎九月有了感情之後又捨不得了),目前當事人在印尼餐廳工作,大的上小學,小的就跟著媽媽,揹著小孩洗碗、工作,充分展現了一個母親的韌性。

最近手邊受理的一件是越南籍配偶,先是在市政府的法諮,雞同鴨講一陣子之後,轉介給法扶,很巧的是法扶又派案給我,我是對越南籍配偶沒有特別的意見,只是看到她提的超大LV包包覺得很礙眼...............


東奔西跑之下,見習八小時都還沒完成,被事務官盯著必須在年前完成訓練。原本要安排同一天的上下午完成,後來自己還是心軟的義務幫忙開了一件刑事案件,上午的時間就沒了!加上草媽不幸閃到腰,閃到腰的痛真的很痛,走路痛坐著痛、躺著也痛,於是吞了草爸給的止痛藥跟肌肉鬆弛劑就自己開車去楠梓那間管姻緣的廟接受訓練。

時間到了也沒跟事務官報到,就在志工「阿姨」的指示下進入調解室見習,一個下午要審四件(天阿~~~要好久)前兩件離婚,剛好都是一造有來、另一造沒來,要我的話就問還要不要續調一句話?然而擔任調委的牧師真是一位好的傾聽著,兩個太太都講足一個鐘頭,肌肉鬆弛劑應該有發生效力吧!背是不痛了,但想睡到爆,幾乎都快坐不直,撐到第三件已經受不了,趕緊跟事務官求救,第三件是娶陸配已離婚正為孩子的監護權吵,陸配在大陸,一方沒到,後來事務官來救我了,趕緊簽完名以要接小孩為名(這是真的)跪安退下,看到第四組人馬不但雙方都到了還各自落了一批人來,這種陣丈看到就頭皮發麻趕緊落跑!事務官對我早退的行為沒有意見,但警告我說不可以叫志工「阿姨」要叫「大姊」,這個的確,想來自己都快四十歲了,以後可以改叫祖母級的人大姊了,下次要小心不要在口頭上占人便宜!

回程時繞到草爸公司名為送點心,實為宣示主權,順便看看草爸有沒有乖,果然從一進門開始,前來投訴的人不斷,不外是草爸欠缺口德、對阿姨不禮貌之類的。草爸最近工作滿檔,小孩的事都是我在弄,懷疑腰閃到是跟太累有關,反正都是為了一個家在打拼的兩個人。

說時在的,小草們已經不需要陪睡了,忙到晚上九點將小草們送上床後就有自己的時間,有次草爸在家,九點房門一關轉頭跟草媽說:我們自由了............草媽曬完衣服,還可以看10點到11點的韓劇,算是當大人的一點樂趣跟享受!嘿嘿,另外一邊泡澡一邊喝紅酒的夢想就快實現了!

p.s.手邊一堆壞掉的相機,草爸對壞掉的定義很嚴格,先把這些歸類為暫時不能使用,我已經著手聯絡廠商送修了!先修一台來使用,再上傳照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