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的新聞,罵的是八股公務員,用文言文給民眾的回函讓人看不懂,我想該公務員目的不是為了吊書袋賣弄文採,而是怕有責任自己扛不起來(沒肩膀)寫得讓民眾看不懂,也算是一種交代讓人知難而退,故以八股公務員稱之。說實在的,公務員給人的印象就是手捧鐵飯碗,國家養到死,死後還可以照顧遺族,也許不能很奢華,但跟一般大多數退休多得吃自己的上班族還是讓人欣羨不已。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就直指公務員的三大毛病有:行文八股、傳統官僚主義及敷衍處理。行文八股就是盡量用模擬兩可的答案製造不確定感,簡單來說就是廢話,這樣可以保護自己又省得長官麻煩。

最近對這個體驗很深,公務員的弊病還要再加一項:互相推諉責任!

話說新草舍是共照建築物,所以建設公司為了日後公共空間的修繕存了一筆公共基金在市府工務局建管處,由於我們戶數少,所以並不像大樓一樣叫「管理委員會」而是遴選住戶中之一人作「管理負責人」,草媽那天開會遲到,所以變成了管理負責人,負責要從市府取回建商所存的公共基金。

我從向區公所備查開始被刁難,區公所的部分是建設公司小姐沒弄好,不怪那個機車公務員。

備查後要向銀行開戶是第一個惡夢,則因銀行行員也沒看過所謂的「管理負責人」,不敢開不會開也不願意開,所以用各種理由推託,高雄銀行行員說用要到房子附近的銀行開戶(坦白說我覺得這個理由很扯),第二間華南銀行則說公共基金存在高雄銀行必須到高雄銀行開戶(這個我不知道似是而非,事後打電話詢問才發現自己被呼弄了)。

打電話找到很難找的承辦人說銀行不給辦,

他帶著訕笑的回說:「沒有一定要在高銀或房子附近的銀行開戶,因為行員不知道這個業務,你那多找幾家試試好了」

(媽的,跟銀行承辦業務聯繫這麼差,為什麼不舉辦說明會讓銀行瞭解?這種不利益要讓小老百姓負擔?)後來央求公司附近常往來的銀行,拜託讓我開戶才完成開設管理負責人帳戶的工作(民營萬歲,我要把存在七大行庫的錢降到最低,真的是超級不爽)!

 

到了市政府更是惡夢,工務局在五樓,建管處在一樓,我先到一樓建管處承辦人不在,

隔壁臭臉小姐說:「你資料備齊了要去五樓掛收文」,我被趕到五樓,氣喘吁吁到了五樓。

臭臉阿姨說:「建管處有自己的收文,且你內容有沒有符合規定我們不知道」(那中午便當吃什麼你會不知道?)我又被趕到一樓!

一樓建管處好像是個很忙碌的單位,沒人理我,一樓的收文說沒見過這種東西,要我等承辦人回來。

我說:「我不是每天都有空跑來市政府的」一樓收文低頭不理我。

我追問:「那這個業務是哪一課承辦的?」收文小姐用手指向前面一區。於是我自己到那附近隨便找個人幫我看資料是否備齊。

找來那個人顯然不願意多收非自己承辦業務的文件,

看到建設公司的點交表(我覺得他笑了)說:「跟網路上的範本不一樣,不收」(網路上的範本可能點交項目有十幾項,建設公司小姐將我們沒有的省略沒有印上去)

。我咬牙摸摸鼻子回去了,心裡幹聲不斷。

事後聯絡建設公司小姐提到點交表問題,建設公司小姐說在高雄縣政府承辦人員說全部臚列看起來很亂,只列有的項目就好,把她退件(又是一個見鬼了吳鳳接軌,一國好幾制)然後抱怨怎麼公務員都是怎麼刁難怎麼好,只會形式看而不會判斷對實質內容有沒有影響。

 

事後拿到新的點交表後,我又跑了一趟市政府,照例忙碌的一樓承辦人員還是不在,我這次學聰明了,直接找承辦課隨便一個人幫我看,這次運氣好遇到好人,但這個好人顯然不瞭解他們內部狀況,

居然跟我說:「這樣可以了,你拿去五樓掛號收文。」

我想起五樓臭臉阿姨的臉,不禁打了個哆嗦,

終於忍不住說:「你們一樓跟五樓有仇嗎?五樓的不會收,他到時候一定叫我拿下來。」(應該跟他打賭的)

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好人跟我說:「我們總收文都在樓上耶,我們這邊無法收

垂頭喪氣的我跑到五樓,臭臉阿姨果然說:「這個不是我們處理的,一樓有自己的收文,你去找那個誰誰誰叫他收。

我又被趕到一樓,這次很快找到冤親債主,跟搞不清楚狀況的好人抱怨說:「就跟你說五樓不會收的。」

這個好人詢問同事果然沒人知道為什麼,也許因為我的收文者上面寫著:「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所以上級單位工務局不收。

這個好人還賣我面子說:「為了不想讓你跑上跑下,我就幫你收了」(說實在這個人情討的不對,你們內部互相推諉,怎麼是變成給我方便呢?」

 

事後,為了這件事,我打電話給1999花了很多時間說明,客服人員不知道有沒有聽懂?我的訴求很簡單:

一、是否應該先行文給各個銀行說可能會有這項業務,而不是讓老百姓自己多去試幾家銀行

二、如果自己單位很忙,是否能有志工幫忙導引,而不是讓民眾向無頭蒼蠅一樣亂跑

三、如果不是你的工作,可否態度「好一點」,順便幫我們這些「無知的老百姓」查詢一下或者先用內部電話通知一下可能等下會有怎樣的文件到你同事那邊,這些都不用花30秒的時間,卻會讓民眾感覺舒服很多的!

唉!(只能已一聲深深的嘆息作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