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旗山的百賢農場舉辦「秋季毛豆採收同樂會」,草媽是個「都市俗」,對土裡長出來的東西不熟,對這個活動也非常有興趣!

準備幹活了.jpg  

本活動照片得之不易,拜智慧型手機所賜,大多的人隨手拿手機拍一拍,上傳臉書跟好友們即時分享,這兩個農村活動結束後,草媽的手機就壞了!本來想說兩年時間一到,手機自動壽終正寢嗎?好在只是軟體的問題,花300元回原廠重灌以後,手機總算就又活過來了!遺憾的是裡面的照片就消失了,我也不知道我的google帳號有沒有自動備份,但至少通訊錄的部分無痛接軌啦!這篇文章貼的照片就是又從臉書上傳的下載下來!

幹活就得有幹活的樣子,防曬是一定要了啦!哲爸哲媽預約了五點的碳佐麻里燒肉,哲哲比較想要採毛豆就交給我們了!草爸下了診興沖沖的去接女婿來一起同樂!

毛豆長這樣.jpg  

兩個小人手上拿的就是毛豆,據說台灣的毛豆品質很好,外銷日本市佔率第一名,靠的就是快手快腳的採收後煮熟然後急速冷凍,必須在黃金四小時內完成,才能有香Q翠綠的毛豆。  

 採毛豆.jpg  

你看這毛豆採收機掃過的毛豆,還遺留這麼多在荳株上面,農場主人留著這些毛豆也只能當綠肥,故做個順水人情開放民眾來撿拾,採下來就都是你的了!

撿毛豆.jpg  

大家彎腰、撿拾遍地的毛豆,像拾穗上面畫的畫面!最近的食安風暴一個接一個,弄得人心惶惶,草爸耳提面命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這些毛豆以後就是我和草爸下酒的天然零食了!

爬到耕耘機上.jpg  

不出兩個小時,我們採了好多好多毛豆,真是豐收的一天!我們回家後就開始忙著洗毛豆、煮毛豆、撥毛豆,處理繁雜的瑣事。小草們其實都不愛吃這綠綠的豆子,草頭芃對毛豆豆漿更是恨之入骨(她飲食精緻化,很不能忍受一點點渣渣),後來她開始玩沙,還惡劣地灑了很多沙土到塑膠袋裡!

第二天的農事要去拔的蘿蔔小草們就很愛吃了!冬天裡草家食堂最常上桌的就是蘿蔔排骨湯了!紅燒牛肉也要紅白蘿蔔,總之,白蘿蔔在我家是很受歡迎的食材。

認股.jpg  

第二天來到美濃,這是家事法院的活動,院內員工報名後還有名額,開放給我們這些當和事佬的以及志工團,只要繳少少的保險費就能來採蘿蔔及吃一頓美濃莊午餐。由美濃區農會舉辦白玉蘿蔔季已邁入第8年,今年推出的「白玉蘿蔔股東會」,每一塊認股的田區,都由專業農民管理照顧,並定期透過臉書、部落格記錄耕作過程,讓民眾線上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收成時,再邀請股東到美濃體驗採收,把蘿蔔帶回家。對農民來說,預先契作保障了他們的收益,更能安心的照料作物。認股金額為每股550元,每股可保障採收約50台斤。小草們身後這塊蘿蔔田靠馬路的這一邊就是少家院認股的,原本是兩戶一股,但由於當天又有人沒到,有的是陪小朋友純粹奏熱鬧的,我們母女三人倒是真的結結實實的拔了整整一股.....

草爸今天值班,所以就由我帶兩草前來

開始拔.jpg  

這個白玉蘿蔔我們去年也有來採,這次來我才知道我們去年根本就是撿人家不要、丟在田裡的小蘿蔔!白玉蘿蔔也很多體型碩大的喔!和毛豆一樣,白玉蘿蔔保存不易,出土後3、4天就不能賣了,所以北部很少見,給我們寄過兩次麵包的Lorraine算賺到了,當天晚上我就寄了一箱宅配到台北,以麵包的重量百倍奉還。採收過後的田.jpg  

既然是第二年前來,草媽早有準備棉布手套、麵粉袋,少帶了推車,認股的田附近會停滿車,不想被美濃莊賺一次50元的停車費就得停到附近走得到的路邊,但是扛著好幾斤的蘿蔔走就很痛苦了!

等我將蘿蔔去葉裝袋完畢,隔壁委員夫妻採收的蘿蔔居然還帶著長長的葉子,這對外省夫妻說,這蘿蔔葉要比蘿蔔更好吃更值錢,葉子可以做成雪裡紅、還可以拿來包包子,看來更是處理蘿蔔的高手。12/22跟車隊還要去一趟,記得蘿蔔留葉、帶推車。

白玉蘿蔔寶寶.jpg  

草阿嬷也是這方面的高手,這陣子住草舍,草媽更是叫小草們盡量拔,草阿嬷可以製成泡菜、曬成蘿蔔乾,煮成蘿蔔飯,做成蘿蔔糕也沒有問題。不會像去年一樣,草爸變不出花樣,居然拿白玉蘿蔔來包水餃!這蘿蔔放久了會出水變苦,其實不太適合包水餃!

 

在都市長大的我,陪著小草們成長,做了許多童年沒有做過的事!這些生命中的第一次都是最美好的回憶,希望也在都市長大的小草們能成為生活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心胸寬大的人,不要像媽媽一樣被別人笑是「都市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