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轉眼間草小三已經滿三歲了。三歲又多半個月,身高87.3公分,體重11.3公斤,跟同期的小朋友比起來迷你許多,歸因於小芯出生時只有2300公克,不但是全母奶寶寶,甚至有點排斥喝牛奶,好不容易騙她喝奶茶,還跟我說:「我要喝奶茶,不要加牛奶」(所以都要躲起來偷偷加)。當然牙齒不好也是另外一個影響草小芯長不高的原因,至於草小芯為何年紀小小牙齒就爛掉還是得怪我,因為太縱容,好幾次吃完糖果不刷牙就睡覺(因為她比較淺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大人也人仰馬翻了),遺傳因素也有,我跟草爸牙齒也都不好,再來就是長久以來都是喝母奶含奶入睡。等我有意識到小芯蛀牙很多時,真的為時已晚。小兒科醫師在看感冒時好心提醒說一歲半可以去牙科塗氟,帶去牙科時草小芯完全不配合,也沒有徹底檢查,只用棉花擦一擦,醫師當時說看起來還好,兩歲多時,比較能配合刷牙了,一張嘴下排兩個黑黑的洞跟我招手,明顯到無法忽略,上排牙齒看不清楚,但是用摸的感覺形狀像是一排鐘乳石,所以三月左右又開始去找牙科醫師。

2015-08-01 15.21.54.jpg   

小芯的三歲生日願望也很簡單,就是想要吹蠟燭。(註:生日過後隔週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把全台灣吹得七葷八素,西螺連續停電44小時,返家探望兩老時,必須點蠟燭吃飯,蠟燭一次吹個夠。)

smile診所林醫師第一次跟我提要全身麻醉徹底治療的時候,而且要去有手術房的大醫院作,建議我去高雄長庚醫院找林醫師的太太也是林醫師手術(所以說同姓結婚也不錯,沒有從父姓從母姓的問題)在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馬上想到麻醉的風險,小芯年紀、體型都那麼小,萬一醒不過來怎麼辦?回來跟草爸說,泌尿科的當場說不要。自此,總是有塊大石頭壓在我的心頭,因為蛀牙是一種很奇特的病,只會越來越嚴重不會自己好。果不其然,小芯的下排牙齒常會卡食物,也會喊痛。所以又透過關係找高雄兒童牙科最有名氣的小慶牙科草舅媽表弟陳醫師來看,我也是乖乖現場排隊等了一個半小時才見到陳醫師。果然小芯一張口就跟我說不用在這裡治療了,又提了一次睡眠治療的概念,不過跟我介紹高醫,用的不是插管全身麻醉,而是注射鎮定劑,讓幼兒進入睡眠模式接受治療。既然小兒牙科權威這樣說,草爸也死了心,發包叫我評估。

於是我問了所有我認識的牙醫師朋友關於高醫及長庚的兩種治療方式的比較,後來我選長庚,因為小芯顆數多,睡眠模式怕口水嗆到。當然,還有一個選項是以強致力綁著治療,必須分上下左右四次進行,以小芯會吵鬧的程度,綁著治療草媽根本不敢選,也希望她對全麻治療能夠遺忘(一次而已),以後能夠上一般的牙科治療,若綁了四次,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015-08-10 17.35.48.jpg

插播上廁所發展情形,因為是老三了,所以上廁所這件事也不特別要求勉強,草頭芊夜間尿布包到四歲多,草頭芃一歲半就完全不用包尿布,每個小孩子時間到了就會跟上來了。因此小芯兩歲多上學前還在全天包尿布,草外婆是瘋狂碎碎念(草舅名言:長輩必念),我反倒還好,只是兩歲多還在幫她洗大便後的屁股曾經想過,她會不會是那種很大了要大便時要求要包尿布大在尿布上得那種小孩。後來事實證明,上學後白天尿布就戒了,大便時間到了自己會說,家長不用過於焦慮,老手家長如是說。

1439679541713.jpg  

(這是幼稚園大班畢業典禮,幼幼班的表演節目-稻田裡的火雞)小芯在學校生活慢慢上軌道了,這次畢業典禮的表演,尤其進步很多,指定動作完成了八成,我是含著淚從頭笑到尾,她真的是太可愛了。

2015-08-09 05.55.36.jpg  

草小芯是8月1日出生的,兩歲生日當天發生高雄氣爆事件,整個高雄人心惶惶,我們也沒有任何心情慶生,因此三歲生日補辦,草爸大手筆讓小草們去義大世界。兩個大的爽死了,當然受不了義遊卡的誘惑,我們也辦了,打算一年內玩爛義大世界。未來一年舉凡慶生活動都在此舉行。

2015-08-02 08.22.25.jpg  

這段時間決定要去長庚手術的我去見林醫師,醫師跟律師一樣,林醫師是位健談運動型女醫師,也在初診的時候拍了全口的 X光照片,情形果然很嚴重,初步評估就是要作6-8顆牙套。也預約了九月份手術的時間。

2015-08-14 08.37.00  

也如預期會有人臨時取消手術,在收到通知的時候草小芯正因感冒吃了第一輪的藥還有一點症狀,但我還是決定先開再說,因為要小朋友沒有任何感冒的情形可遇不可求,小兒科醫師第二次治療時也說感冒有往好的方面走,又小芯最近會有意無意的喊牙齒痛,讓人倍感壓力,所以就決定先開再說。週二進行麻醉評估,有點像是大地遊戲,就是先到復健大樓兒童牙科拿單子,讓醫師在檢查一次是否有發炎、腫大等現象,確定小芯上排牙齒壞的比較厲害(就說像鐘乳石),然後到一樓批價、抽血、照X光,接著走地下通道去醫學大樓見麻醉科醫師。就完成了術前的麻醉評估。隔了三天就到了手術當天,術前必須禁食八小時,最困難的就是原本晚上都讓草小芯喝到飽的母奶必須停,天快亮那次最痛苦,所以先將母奶排掉、讓她改用聞的、用捏的,喝一次數到十,總之,能用的方法都用上了。

手術當天,進入農曆七月,但是長庚的開刀房不受影響,一早的刀報到處滿滿都是人,像菜市場一樣。

2015-08-14 09.38.53  

8:30報到完,我陪著她換完衣服,一起走過轉來轉去的手術間通道,9:00到了手術室,圍了六個左右的護士、助理,等著麻醉科醫師來,10分鐘左右麻醉科醫師一進來,我才說完:老公是泌尿科的,面罩就罩上了,草小芯當然掙扎、哭鬧,大家要我跟她說話、安撫她的情緒,當麻醉藥劑的開關一開,小芯的動力開關就被關閉了,讓我感覺麻醉科醫師好像魔術師一樣,手一揮就啟動了睡眠模式。接著馬上有一位護士押著我出手術室,麻醉術前評估有說到全身麻醉以後要放呼吸管,又因為小芯要作口腔的部位,所以呼吸管是從鼻孔插入的,我想接下來應該是要執行插管的動作,要先把我這個心軟礙事的媽媽請出去。到了手術外面就開始進入漫長的等待。

2015-08-14 12.47.13  

為了執行術前禁食,全家都沒有吃早餐。不過,草爸前一天晚上九點多下班回來叫醒已經入睡的我跟孩子們,要我去買鹽酥雞,配了啤酒、雪碧,知道我很焦慮,必須買醉(雖然草爸很忙碌,但是還是很貼心的)。草頭芊跟草頭芃全程陪伴,當我說手術要到中午12點以後,二人當場表示沒辦法撐到中午,不過護士小姐有交代,不能跑太遠,所以到長庚地下室買了麥當勞的早餐之後,還是乖乖回到手術房外面等待,兩個姊姊愛看書有帶書,漫長的等待倒也自得其樂。草媽花一個小時看書、一個小時回電話、mail(智慧時代真好)、剩下來的時間大概就是坐立難安、不斷的走來走去,尤其是12點以後更是難耐,大概不斷的自責因為沒有幫她好好刷牙以致於要讓她受這種苦。

2015-08-14 13.29.17  

草爸約12:50 到手術房外面,約1:00左右就廣播我的小芯好了,我又回到手術房內等待小芯進入恢復室,讓草爸帶兩個大的去吃飯,有兩個人分工合作,心也安定許多。帶著口罩的林醫師來跟我說草小芯嘴巴很小,不好作一共做了六顆牙套,一顆三千,一萬八,其他健保買單,有健保真的很好。我大概1:15才抱到她,也鬆了一口氣,雖然鼻子還是有點流鼻血的跡像,麻藥也還沒完全退,吵吵睡睡,終於結束了。下午回家時,滿心感激的我又覺得我家住在市區真是太好了,很快就能到家,小睡片刻,讓兩個大的照顧小芯,我換身衣服就趕著去開庭了!好累的一天。

但是週日全家慶祝游泳比賽結束去吃牛排大餐,看到小芯吃肉可以左邊咬咬、右邊咬咬,也不在喊牙齒痛,上排牙齒總算可以摸得到咬合的平面,我就覺得這一切還是很值得。分享在臉書上時,臉友們就是否有必要全身麻醉進行齲齒治療有不同的意見,實際上草頭芊在四歲左右也有在小慶進行一顆蛀牙的根管治療包上牙套,小芯年紀太小講不聽,評估後覺得還是有必要冒此風險,所以,這真的要看父母如何選擇。無論如何,我還是深信好的牙齒是健康之本阿!

  

  

 

 

 

arrow
arrow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