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日)早上:頤和園,午餐:慕田裕長城農家菜,下午登長城,晚餐:東來順涮羊肉,逛王府井大街。

==================================

可以看出今天是純觀光的行程,集合的時間9:30很晚,所以早上又跟草爸去走走逛逛,讓比較會買的草爸選購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在北京很流行這種拖車式的早餐車,在台灣大概都是自走式貨車下去改的,肉夾饃是一品燒餅,也是北京人常見的早餐選項,我們連著三天都吃飯店的早餐,肚子填的很飽,看草爸的肚子就知道......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這北京的交通工具也很多樣,電動車很多,也有電動滑板車(草頭芃應該很愛),也有這種機車下去改的很多輪的交通工具,在觀光客眼中來看都是不同的風情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昨天逛WALMART時看到這個菜不知為何,今日草爸看到以後PO上臉書問大家,強大的料理專家群們馬上給予解答,這是「蒜苔」,大概是可以做炒臘肉的配菜。另外大陸賣米還是一樣不時興真空包裝,而是拿塑膠袋裝米去秤。他們的單位是用「市斤」500公克,我們習慣用「台斤」600公克,算是兩岸非常明顯的不同之處。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看到這在仁壽殿前麒麟獸就知道頤和園到了,再容我複製貼上一下

頤和園 (官網)

颐和园,位于山水清幽、景色秀丽的北京西北郊,原名清漪园,始建于公元 1750 年,时值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盛世 ------" 康乾盛世 " 时期; 1860 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烧毁; 1886 年,清政府挪用海军军费等款项重修,并于两年后改名颐和园,作为慈禧太后晚年的颐养之地。从此,颐和园成为晚清最高统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动中心,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与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 1898 年,光绪帝曾在颐和园仁寿殿接见维新思想家康有为,询问变法事宜;变法失败后,光绪被长期幽禁在园中的玉澜堂; 1900 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颐和园再遭洗劫, 1902 年清政府又予重修;清朝末年,颐和园成为中国最高统治者的主要居住地,慈禧和光绪在这里坐朝听政、颁发谕旨、接见外宾……。
  1914年,颐和园曾作为溥仪私产对外开放,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内政部正式接收管理,成为国家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颐和园集传统造园艺术之大成,借景周围的山水环境,饱含中国皇家园林的恢弘富丽气势,又充满自然之趣,高度体现了 "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 的造园准则。万寿山、昆明湖构成其基本框架,占地300.8公顷,水面约占四分之三,园中有点景建筑物百余座、大小院落 20 余处, 3000 余间古建筑,面积 70000 多平方米,古树名木 1600 余株。其中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大戏台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代表性建筑。
 
這隻麒麟獸本來在圓明園,八國聯軍以後被斷腳,兩條前腿不一樣顏色,但當時的工藝還是很厲害的。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這是慈禧辦公的地方。這個任性老女人為了改建頤和園動用北洋水軍的銀兩,戰輸了日本,簽立馬關條約把我們台灣割給日本了!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以前的奴才拍馬屁很用心,這個是鳳(慈禧)在前龍(光緒)在後,鳳凰腳下踩著有山有水,表示將江山踩在腳下,龍下面空空的什麼都沒有,暗指被架空的光緒帝。光緒帝很可憐過繼給短命的堂叔同治帝,被難相處的伯公的老婆控制,鬱悶的心情可想而知。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這小橋流水就是江南的景致。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頤和園最初是乾隆皇帝為了給媽媽60歲生日為了祝壽蓋的,乾隆皇自己在這裡辦公,乾隆皇帝大多當天往返很少住這裡。牆上的是他的字。維基一下「乾隆十五年(1750年),為了籌備崇慶皇太后(孝聖憲皇后)的60大壽,乾隆帝以治理京西水系為藉口下令拓挖西湖,攔截西山、玉泉山、壽安山來水,並在西湖西邊開挖高水湖和養水湖,以此三湖作為蓄水庫,保證宮廷園林用水,並為周圍農田提供灌溉用水。乾隆帝以漢武帝昆明池操練水軍的典故將西湖更名為昆明湖,將挖湖土方堆築於湖北的瓮山,並將瓮山改名為萬壽山。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漪園建成,耗銀480餘萬兩。」
清漪園內以中國古代神話中「海上三仙山」的構思,在昆明湖及西側的兩湖內建造三個小島:南湖島團城島藻鑒堂島,以比喻海上三山蓬萊方丈瀛洲。清漪園的總體規劃以杭州西湖為藍本,同時廣泛仿建江南園林及山水名勝,如鳳凰墩仿太湖景明樓仿岳陽樓望蟾閣仿黃鶴樓後溪湖買賣街仿蘇州水街、西所買賣街仿揚州廿四橋等等。園內的主體建築為大報恩延壽寺,並有一條長達700多米尺的長廊,其建築與裝飾繪畫都相當精彩具有藝術價值以及眾多遊賞建築。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從邀月門進入,就是750公尺的長廊
東起樂壽堂西院,西至石丈亭。長廊長達728米,共273間,其間點綴以留佳、寄瀾、秋水、清遙四座亭子,以及魚藻軒、對鷗舫兩座對稱的點景建築。長廊背山面水,平面呈展翅蝙蝠形狀(取福字諧音),不僅把各處景點有機地串聯起來,本身也是頤和園中一處最有名的景觀,長廊上有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湖風景、二十四孝、中國古代詩歌和神話故事(如張敞畫眉、牛郎織女張良納履等)、山水花鳥等圖畫,共計一萬七千餘幅。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這是頤和園主體建築佛香閣
 
位於萬壽山前山正中位置,為鐵力木修建的八角形三層樓閣,高41米,上覆綠剪邊黃琉璃瓦,是頤和園內體量最大的建築。閣內供奉接引佛,每月朔望,慈禧太后在此燒香禮佛。佛香閣原為九層佛塔延壽塔,修築到第八層時乾隆帝下令拆毀,仿武昌黃鶴樓改建閣樓。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頤和園的清晏舫,這石舫一半在水裡、上半部是木頭做的,

中國古代君與民的關係常用舟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荀子》)

乾隆皇帝頤和園內的石舫有一首《詠石舫》詩:「雪棹煙篷何礙凍,春風秋月不驚濤。載舟昔喻有深慎,磐石因思永奠安。」,用不沉的石舫象徵國家政治安定,寄望統治穩固。但民間流傳皇帝不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為了象徵國家(船)不會因人民(水)覆亡而下令興建永不沉沒的石船。

我們台灣這方面倒是沒那麼多文化,蓋這樣半固定的船我只會聯想到海鮮餐廳。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我們還真的是走馬看花,有團員腳力不行了(所以真的要趁年輕多走走看看,老了體力不行走不動了了,至少還有照片跟部落格可以回憶),我們回程就搭船遊昆明湖,眺望壽山,可以看到佛香閣後面的智慧海,都是皇室禮佛的地方。

智慧海位於萬壽山山巔,為無梁佛殿,全部為五色琉璃磚砌成,色彩絢麗,圖案精美,壁面嵌有1000多尊佛像。外牆下半部琉璃磚上的佛像頭部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悉數鑿毀。殿內觀音像為乾隆時所造。殿前有琉璃牌坊,其上石額構成「眾香界」、「祗樹林」、「智慧海」、「吉祥雲」四句偈語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人山人海的十七孔橋。大紀元說是連接南湖島的橋,我們走馬看花,只有遠遠地看。 

「園林依山面水,園中昆明湖約佔全園面積的3/4。除了湖的四周點綴著各種建築物,在湖的西部,有一西堤,堤上也修造六座造形優美的橋。湖中有一座南湖島,系由一座美麗的十七孔橋和岸上相連。 

坐落在寬闊的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橋,整體橋長150米,寬8米,因由17個橋洞組成而得名,是園內最大的一座石橋樑。它西連南湖島,東接廊如亭,飛跨於東堤和南湖島之間,不但是前往南湖島的唯一通道,而且是湖區的一個重要景點。 

造型優美的十七孔橋,將昆明湖的水面分出層次,千畝碧波盡收眼底的空曠觀感,被此橋的參與,將空曠的孤寂感消弭無蹤,這些都是造園設計者神工巧匠的神來之筆。 

石橋兩側的欄桿上,雕刻有大小不同、形態各異的石獅544只。比起北京石獅子最多的盧溝橋,還多上59只。觀賞石獅的奇趣造型,別有一番遊興。

“廊如亭”坐落於十七孔橋東橋頭南側,是中國現存古亭類建築中最大的亭子。因此亭是一座”八角型重簷”的建築,所以也稱之為“八方亭”。 

十七孔橋上所有匾聯,均為清乾隆皇帝所撰寫。在橋的南端橫聯上刻有“修蝀凌波”四個字,形容十七孔橋如同一道彩虹,飛架於昆明湖碧波之上。橋的北端橫聯則有 “靈鼉偃月”幾個大字,又把十七孔橋比喻成水中神獸,橫臥水中如半月狀。橋北端的另一副對聯寫著:“虹臥石樑岸引長風吹不斷,波回蘭漿影翻明月照還望”。此橋的風景,在優雅寧靜之夜遊賞更加怡人。」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我們午餐拉車到長城山腳下,吃農家菜,這間我也很喜歡,排在花家怡園之後。接著就要爬長城做好漢了!這趟下來會變胖這麼多,燕京啤酒也是脂肪來源。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我們去的長城不是八達嶺長城也不是居庸關長城,而是慕田裕長城,慕田裕長城位於八達嶺東方,濕度較高草木也更為青翠,導遊也說這邊遊客比較少,參觀的品質比較好

長城,是古代中國為抵禦不同時期塞北遊牧部落聯盟的侵襲,修築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蹟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長城,長城遺址跨越北京、天津、青海、山西、內蒙等15個省市自治區,總計有43721處長城遺產。長城同時也是自人類文明以來最巨大的單一建築物,以及修繕時間持續最久的建築物。號稱「從月球能看到地球上唯一的建築」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有句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現在要做好漢也不用流汗,長城纜車把你直送長城。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不用20分鐘這人類最偉大的建築物就在我們的腳下了!

慕田峪長城的歷史要追溯至北齊長城,當時在這裡為了抵禦北方游牧民族就大規模的修葺了長城防禦體系,明朝立國後朱元璋派大將徐達居庸關古北口之間設立防禦,於是在北齊長城的遺址上新建了長城,永樂二年建關取名慕田峪關,明末大將戚繼光等在此守衛京師時多次對慕田峪長城進行了加固。由於戰略地位重要以及多次修繕,慕田峪長城成為了明長城保留最為完好的部分之一。新中國建立以來經過多次修復如今成為了長城在北京地區的一處代表性段落。

 

長城風光也有四季的變化,可以不同的時期來看到長城的不同風情。後來回來跟草外婆報告,常去大陸各地旅遊的草外婆幽幽地說:「這長城,二十多年來我應該有去了15次」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因為長城很長遍佈的省分也多,到當地旅遊,長城絕對是重量級的觀光景點。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請這麼偉大的建築物見證一下我跟草爸歷久彌新的感情,期待能跟長城一樣堅固長存。(挑了好久才挑到有下巴的照片,角度很重要,真的)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我們來回搭纜車,連要去搭纜車的路都有電動接駁車可以坐,只有走小小的一段路。所以說要做好漢真的不用流汗。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草爸沿途撿了許說板栗,這應該是有人種植的,因為樹上都會有標語;「禁撿板栗,否則後果自負」,草爸仗著自己是觀光客,打算以看不懂標語、不知道這是板栗,以及最後手段:偽裝成日本人等方法,明目張膽撿了許多板栗,回到飯店用水壺煮給我吃,不知道是因為當寄還是因為不用錢,現在想想還真美味!(後來仔細想想美味的關鍵在於我因為腳酸躺在床上休息,草爸怕不知浪費,幫我撥好送到我嘴裡)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晚餐我們回到市中心吃東來順涮羊肉,導遊說這游牧民族打天下的時候,為了快速有效率的解決吃方面的需求,頭上鋼盔盛水煮沸丟肉下去,水開了肉也就熟了,發展到後來就成了涮肉火鍋。還有將手上的盾牌放在火上烤熱,將肉直接在上面烤熟就吃,也因此烤肉也出名。拿護具當炊具,那.....敵人來時怎麼辦?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涮羊肉配的芝麻沾醬,東來順在台灣也有分店,好吃的台灣絕對都有。但平心而論,台灣的東西真的比較好吃。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三天下來,團員們也混得比較熟了,氣氛開始熱絡,吃火鍋吃到站起來!(被我虧說長官來敬酒沒起立,為了煮羊肉都通通站起來),這可以體諒啦!雖說爬長城不是用自己的腳力爬的,但也是遇上高速公路塞車,飽受舟車勞頓之苦。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這烤肉串還真好吃,完全沒有羊肉的羶味。這也是全團的最後晚餐,因為明天一早台北團的就要搭飛機回家了!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吃飽後,我們有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來王府井街上走走,這小吃街裡有烤一堆噁物:蠍子、鱷魚,什麼碗糕都有。

2015年9月北京蜜月day3  

我們幼幼版,唯一想買的是冰糖葫蘆,但實在是吃太飽,沒有空間容納了,只好說掰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