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媽是個晚流行的人,絕不會在2007年李安所導演的色戒電影大紅時談到張愛玲。這本書是今年暑假全國好書交換日換回來的,放在家中一陣子了,花了好一段時間看完。

高中時候就讀過這本書,那時候對所謂的張式風格說不上喜歡,甚至覺得這個故事蠻變態的(女主角遭姊夫性侵、囚禁一年最後利用生產時才逃出來.......)。之後許鞍華有改編拍成電影,已經過世的梅豔芳為此還奪下香港金像獎女配角殊榮。電影我也看過,對於飾演姊妹的梅豔芳跟吳倩蓮長的還真像姊妹,以及演姊夫的大光頭印象特別深。(題外話:颱風天前一夜才跟草爸看公視電影院黎明、張曼玉演的「甜蜜蜜」,10年前的片子,現在看來還是覺得好看,經典就是經典.....)

年紀老了,再看半生緣又有了新的體會,欣賞起張式的調調,所以年輕時不喜歡的東西,到了有點年紀再看還真的會不同,做人千萬不要鐵齒!

這次覺得特別好看的是姊妹倆衝突矛盾的情感。姊姊曼璐為了養家活口下海當舞女,二姊曼楨有讀書能夠當OL,姊姊出嫁之後,也擔負起養家的責任,兩個都是堅忍的女性。後來曼楨與世鈞相戀,世鈞的父親還是曼璐的客戶之一,因此曼楨想著姊姊死了或許就不會有自己未來的公公跟姊姊是嫖客與妓女的這種尷尬關係,但又知道姊姊是為了養家而犧牲,又對自己這種想法感到慚愧!

至於姊姊想利用妹妹幫丈夫傳宗接代,所以成為性侵案件的幫助犯,妹妹個性外柔內剛,所以姊妹倆打了一架,曼璐悻悻然的說:「憑什麼我作舞女,你就可以作烈女?」所以張愛玲在描寫人性時精準地讓人覺得殘酷,這就是張式風格!

曼璐死後,後來曼楨還是嫁給了他的姊夫(這也是我很不喜歡的地方,總覺得不像曼楨做的事)姊夫原本很敬重這個二妹,但到手後日子長了就不希罕了,甚至還覺得自己上了當,還覺得曼楨是一碗素蝦仁,看著是蝦仁,其實是洋山芋做的,木木的一點滋味也沒有。把喜新厭舊的心情寫的很傳神呢!

對於愛情的描寫,張愛玲倒是點到為止,不像瓊瑤寫的十足十。不過曼楨跟世鈞兩個讓命運捉弄的戀人,闊別十八年物是人非,曼楨那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的感嘆,還真的讓人有心痛的感覺呢!也許就是這樣的遺憾,讓他們的愛情變得更完美了!(更白話的說,正是因為沒有結果,所以感覺更愛了......)

家庭主婦看這種閒書也不為名也不為利,只是打發時間而已!只是主角們所發出的喟嘆,像顆石頭丟到池塘裡,泛起陣陣的漣漪!有時平平淡淡的生活中,需要一點這樣的心情,帶點感傷,卻讓人回味不已!

==============

跟看書相較,我也很愛看電視,但是苦無完整的時間,所以看電視小說成為我另一種選擇。說說現在還有印象的是之前「波麗士大人」,片片斷斷看電視林佑威在演時總是不知道他在緊張什麼,後來看了小說知道架構之後,就覺得他演的不夠好(這種有時很主觀,所以說他演得不好純粹是草媽個人觀點)。也看過「光陰的故事」,光陰架構很完整,故事性也很足夠,單看書也覺得很好看!

要成為經典,架構應該還是最重要的,否則同樣是包裝愛情,技巧高的讓人覺得雋永,技巧差的就讓人覺得像在嚼蠟!看過經點韓劇「情定大飯店」我有時還會去圖書館把書借回來再看一次,看小說回想拍攝的畫面,還真是百看不膩呢!

為了跟小孩陪睡,睡前閱讀的習慣沒了,看書得找零碎的時間,所以速度變得很慢,遠見雜誌的調查,國人每天看電視二個多小時、上網一個多小時,看書卻只有二十多分鐘,我想我應該還算是可以拉高看書平均的族群吧!不過我到覺得吸收資訊的管道很多種,也不見得看書比上網高杆多少,精神食糧的型態很多種,紙本的書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還是要選可以看俊男美女有聲光的電視或電影!(草爸說的,有蛋糕吃的時候怎麼會想要吃餅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