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猜錯,最後草頭芊上了公立小學而非私立小學。在入學前,思考著究竟念戶籍內的小學,還是轉個戶籍去念附近的明星公立小學?我和草爸也只能採取環境觀察法,參觀戶籍內小學那天經過舊大樓,走廊樓梯狹小、廁所異味濃厚感覺很不好(其實小學廁所到了下午狀況應該都差不多),明星小學有個室內游泳池,必須承認這是很大的吸引處,所以還是決定在學籍調查前轉了戶籍讓草頭芊進入離家還算近的明星小學。

小一草頭芊.jpg 

我也相信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二者都不可偏廢,老一輩的觀念都學得老師比較會教,當父母的責任就是賺錢幫小孩找好老師。說實在的在這個少子化的時代,每個孩子都被捧在手心上,該花的錢應該都少不了,所以肯花時間的父母必定比肯花金錢的父母更可貴!

我們公立小學無視於現在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的社會狀況,每週只有一天是整天課,下午的安親問題就令草媽傷透腦筋。附近的安親班、補習班看了一圈沒有滿意的。首先,我不太能夠接受小孩「吃便當」這件事,但學校又堅持每週只有整天那天有營養午餐,還有我也很在意接送的安全問題,小學附近下課時人車鼎沸很恐怖,搭乘的交通車是否超載?司機有沒有執照?當這些基本的問題無法解決時,我對小孩課後安排要求竟然只有「安全」兩個字。繞了一大圈我選擇校內的安親班。至少可以吃學校現做、有蔬果的營養午餐,活動範圍都在學校,比鴿子籠的安親班強,也不必負擔在途期間的危險。

不可避免的,安親班為了讓小孩不吵鬧有事做,必須填寫各式各樣的測驗卷,我非常不樂見一個下午都坐在椅子上寫測驗卷,就讓草頭芊參加學校的課後社團(以體能課為主),讓她以校內安親班為基地,時間到就移到別的教室上課!草媽心有餘力,就是早點去接草頭芊,利用週間上圖書館或玩具圖書館,接下來兩週再參考暑期共學教室的戶外教學行程,週四下午帶草頭芊去跟董老師及學伴們會合。

第一學期可以說非常混亂,只有週五的畫圖課草頭芊很愛,我費心安排的體能課都嫌累。下學期還是得好好跟草頭芊討論。但課後社團的風險是不是你愛的時段愛的社團都能成功設立,像草頭芊的圖畫課就必須犧牲她的午睡時間。

我能為草頭芊做到的就是盡力花我的時間參與她的學校生活,為了幫草頭芊集點數,某週三下午草媽還去小學聽演講,那次請到常上爸媽窘很大的饒夢穎教授來演講兼打書,名嘴果然是名嘴,也覺得收穫很多!

一年級上學期注音符號教完後,學校設計了注音闖關活動,那次需要很多家長當關主以及帶隊,草媽就報名幫忙帶隊!以下是11月份注音闖關活動介紹。

第五組.JPG 

這五個小女生是我的隊員們,草頭芊班級的牌號順序是男生在前女生在後,然後在依生日排序。

等待.JPG  

女生真的相對穩定,我看五個男生的隊伍就像毛毛蟲一樣,沒有片刻休息。

注音闖關遊戲規則.jpg 

一共有六關要闖,所以我必須帶我五個隊員們分別到六間教室完成指定內容。

導師.JPG 

當關主的也都是家長們,讓同學們排隊一個一個測驗喔!(鄉親阿,注意一下相片中拿相機的就是草頭芊班上的美女老師,年紀跟我應該差不多,都是兩個小孩的媽,可是老師依舊保持小姐的美貌及身材...........上帝就是這樣不公平阿(謎之聲:連上帝都不公平了,怎麼會有人要求法官要公平呢!)

寫字.jpg 

也有一關是要寫字的,草頭芊握筆姿勢很糟,都拿在筆尖的位置,有人會以女生拿筷子的距離來判斷以後嫁出去離娘家的遠近,以此類推,草頭芊婚後應該是住在娘家的那種(這樣很好,所以不用特別去糾正......,其實不是啦!我覺得這些都等他大一些慢慢就會改善了,要注意的應該是寫字的姿勢跟距離

,草爸特別重視寫字的燈光,3M護眼燈一次入手兩個)

全數過關.JPG 

我們這組很快的全數過關!小學只上半天也不是沒道理的,經過這半天,草媽幾乎快要虛脫了!累死人.......

 

今天早上,為了慶祝校慶,有場拔河比賽,草媽也親臨去加油。雖然老師特別叮囑要提早10分鐘到校,但是我真的做不到,非常抱歉。所以草頭芊今天沒有滑壘成功,成為全班最後一個到校的人。

暖身.JPG 

因為我們遲到所以很快地老師就帶隊到樓下,讓小朋友們簡單熱身一下。

先右邊.JPG 

我們先在右邊準備拔河,草頭芊班上週一體育課,所以大家都穿體育服,

對手.jpg 

對手班級家長來很多,

預備.JPG 

草頭芊班上沒有特別胖的同學,大家身材差不多,有些比較瘦弱的在場下當啦啦隊。比賽開始後,不知是否實力懸殊,我覺得草頭芊他們班莫名其妙就贏了第一場。

用力1.JPG 

第二場換邊,

用力.JPG 

看樣子應該真的有用力,換邊之後還是贏,證明草頭芊的班級還是比較有力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