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要是早些年看,
就不覺得台灣人莫名其妙的意識型態很奇怪了!


書名叫「後山日先照」,
源於於書中阿嬤告訴她的孫女說:
「後山看到日出時,山的另外一邊還是黑夜裡。
同樣住在台灣,但是我們後山的人要比山前的人
早十分鐘接受日照:我們看到的日出是從海平線上跳出來的,
山前的人看到的日出,事實上已經是日上山頭了;
每日日頭把精氣光華先給了我們後山人,
然後才懶懶得翻過山頭去照顧山前的人。」
我何其有幸可以吸收日月風華的後山生活!

書中時代背景跨越了日本統治末期、
國民政府來台本省、外省語言不通的隔閡及衝突,
那時候甚至要求原住民要改漢姓,
乃至於二二八事件及後來延續了四十多年的白色恐怖。

也想起小時候父母看完「悲情城市」,
二人雙雙紅著眼眶回到家的往事。
他們能感同身受,因為他們的父執輩
曾經受過這樣的苦難。

當時國民政府主事者真的可惡、真的該死。
高壓的統治,
嚴重地傷害厚實的老百姓,
無論是原住民、台灣人、甚至外省人。
遺憾的是,仇恨和敵對無法隨事過境遷,
省籍情結至今還是深深的影響台灣。
成為我最痛恨的、
政治人物愛操弄、
媒體最愛炒作的無聊議題。

我是個家庭主婦,
對政治冷感,
對我而言,
誰當選沒有比雞蛋一斤多少來的重要!
但周遭充斥太多只問藍綠,不問是非的人。

例如;「陳文茜到處說陳水扁的壞話,
是因為陳文茜曾經被扁兄拒絕過」
「國民黨這次立委選舉會勝選,
是因為賣黨產買票」
「要黑錢,我情願給台灣人黑」等等,
由此就可知地下電台都在放送一堆鬼垃圾!
親綠電視台還厚顏無恥的說立委選舉失利,
雖敗猶榮!

難道國民黨就等於「中國豬」、「死外省人」,
支持民進黨就等於「愛台灣」??
這種邏輯根本說不通!

記得全民大悶鍋對於要不要接受
中國送的熊貓,汪笨湖提出解決之道是
「叫中國送二隻母的熊貓來,
我們比照外籍新娘,
進口給台灣黑熊老婆!」
模仿的邰至源還笑場,
可是我們在思考對中國的議題,
解決之道,
就是這麼無釐頭。
我們就是這麼無聊、怕死、愛面子。

國中曾代表學校
參加過才藝競賽,
因為要惡補才藝,
正規的課停了將近一個月,
模擬考成績大大退步,
下一次的模擬考也因收不了心表現不佳!
當時的導師告訴我—
比賽已經結束了,
難道你要讓比賽永遠影響你一輩子?

同樣的,
難道要讓過去的歷史事件,
永遠影響著台灣選舉,
讓外省人永遠是中國豬,
本省人永遠仇視連定義都不清楚的外省人?
意識型態難道可以決定一切?

現在新聞流行播送的是:
小學生沒飯吃、
遊民搶免費的麵包、
貧苦兒童亟需救助,
每每看到,都讓人生氣,
我們的稅金到底繳到哪裡去了?
政府到底再做什麼?

吃都吃不飽了,
誰在乎作中共的同路人?
管你藍的綠的鷹派鴿派,
最後還不是走安全的中間路線。

我說過,我只是個對政治冷感的家庭主婦,
我只關心雞蛋一斤多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