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在飛碟電台聽來的活動,要家中有三歲以下的bb才能報名參加。草頭芃剛好符合門檻,不囉唆馬上去電報名參加,這個活動是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年前報名參加,為了這個活動跟我們電話聯絡三次左右,雖然搞不清楚添新丁要做啥,但我想應該是值得期待的活動。

原來客家習俗是家裡有生男孩的人家(男丁十六歲前)都必須在三元(農曆十月十五日)這天祈福拜拜,要準備"新丁粄"(台語:紅龜粿)來拜拜!一同祈福敬告三官大帝說我家有添新丁囉!祈福拜拜完再將"新丁粄"分送全村每戶人家一同分享添新丁的喜悅!現在男女平等,所以女生也可以報名,女生是新枝,現場還有500份紅龜粿發放喔!

麵咕豬.JPG 

兩隻豬的合照,我大堂哥曾經告訴我說以前鄉下過年會擺一隻麵龜在神明廳前,眾家兄弟姊妹過年特別的樂趣就是偷吃這隻麵龜,搞的麵龜手腳尾巴漸漸不見,大人們過年時通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場面浩大.JPG 

場面十分浩大,這是主辦單位幫我們準備的新丁粄(原本應該是紅龜粿擺成這樣,可能是為了保存方便所以用餅來代替),事先報名的有一百七十多位才有新丁粄喔!

接受訪問.JPG 

草爸拿到芃妹專屬的新丁粄,正當草媽準備拍照時,客家電視台就上前來訪問,草爸完全不知所云,一問三不知,所以我應該期待播出還是不播出好呢??

上維基查一下新丁粄的由來:早期台灣農業社會家中添丁是家族大事,要跟祖先及上蒼報告並乞求小孩平安,因此會在元宵節或農曆十月中旬製作像紅龜糕的新丁粄一個個堆疊起來敬拜天地,感謝老天並乞求小孩能健康長大。在塔頂的新丁粄染成紅色且不壓花紋,敬神後新丁粄會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添丁的喜悅。新丁粄通常和紅龜粄一樣,花紋是以象徵長壽幸福的龜甲,不過新丁粄不包餡。

要祭拜的神明.JPG 

這個廟跟神明據說是從某地整個拆過來的(因為我們遲到所以主持人的說明沒有聽清楚.....)還是雙手合十希望能保佑草家一切平安順利,遠道而來,真是辛苦您啦!

敬字亭的燈籠.JPG  

客家事務委員會砸下重金辦這個活動,除了現場的500份紅龜粿以外,也有市長紅包,參加的新丁(枝)除了那一塔餅(回來數一數有20個之多)之外,每人還有一包美濃米當作紀念品,敬字亭的燈籠也是現場發放,草爸現場製作完成。

高雄燈會.JPG 

回程時我們騎踏車順道去參觀高雄燈會。今年很特別的是多了許多街頭藝人的表演。

街頭藝人1.JPG 

這個人是鐵色的,另外還有金色的男生跟金色的女生

排笛.JPG 

這個老外吹的排笛挺好聽的。

火樹銀花.JPG 

姊妹倆玩得很開心,今年煙火在光榮碼頭上施放,看完9點鐘的煙火,我們全身酸痛地再踩著腳踏車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