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圈子很小,南部尤其封閉,有些風吹草動,遲早會知道。最近知悉兩個道長過世的消息,感觸很深。

一個我剛出道時在所待的律師事務所連鎖店,當時在台北擔任總店長的負責人蔡律師。會在南北事務所聯合會議、員工尾牙或者是他們從台北來高雄出差時遇到。大老闆蔡律師印象中人微胖,笑聲爽朗,幽默風趣。對我們這些後生晚輩也很照顧。中型事務所要轉型成大型事務所很辛苦的,幾位合夥人開將闢土,也因此蔡律師擔任了許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監察人。之前發生理律遭劉偉杰捲款好幾個億潛逃出境的事,蔡律師還跟顧客說:「本所不會發生這種事,我們要領錢得蓋十個章」,然後小聲的說:「只是十個章都在我身上....」由他胖胖的身材說出來覺得特別好笑,凸顯了我們雖然是律師,但事務所的型態卻是人治大過於法治(有那個律師受雇有簽僱傭契約的?),在這個社會上有許多諷刺的事卻是這樣理所當然的存在!

昨天,以前的同事告訴我蔡律師因癌過世的消息,雖然時過三個多月了,仍讓我震驚不已,畢竟五十多歲的人還算是壯年,突然撒手人間令人不勝欷噓。聽說是過於操勞所致,上網可以在他所擔任董監事的公司公告上看到他的名字,後面寫著「自然解任」四個字,我不禁為他辛苦的大半輩子換到的就是這四個字感到不值!


另一個是我所不認識的台南石律師,南部三個公會所辦的歐洲旅遊,去年大受好評,所以今年又辦了法國行,七十多歲的石律師杵著柺杖帶著老婆上了飛機,最後在法國中風死亡。我沒見過也不認識這位石律師,因為他的死,讓法國不再浪漫了,因為他的死,提醒了我們生命真的很脆弱。據石律師的兒子表示:父親是含笑而終的,回頭想想也的確是,因為他的人生到最後一刻都是在享受,的確可以含笑而終。


人的一生平均來說短短數十寒暑,理論上家庭、親情、友情這些用金錢無法衡量的對我們是最重要的事,但我們的人生卻花最多的時間在賺錢,很諷刺但是在我們的人生卻也這樣理所當然的存在著。我有這樣的感觸,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能好好想一想,你的人生應該如何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