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副標題是
「孩子不需要過渡犧牲的母親」
這是芬芬總經理拿給我讀的一本書,
由職業婦女成為全職媽媽後
讀來特別有感覺。

這本書分為兩篇,
第一篇是「破除犧牲的迷思」
主要是認為在先天上女性較男性
有犧牲的傾向與特質,
更容易將犧牲視為「本分」
由不同的角度,
觀察到應該是「偉大的母親」,
換來的卻是自身的疲憊和沮喪,
家人的輕蔑和奴役。

許多現在小孩看起來像王子和公主一樣,
因為他的母親像奴隸。

這樣的母親,每日以兒女或丈夫的成就而沾沾自喜,
看不到自己的成就。


第二篇的部分則是追求自我成長,
鼓勵媽媽們打破犧牲的迷思外,
更要自我成長。
你可以「先」想到孩子,
但不應該「只」想到孩子,
具體提出達成自我的六大步驟
1、為自己作一件小事
2、設定一個寵愛自己的計畫
3、分攤犧牲
4、尊重自己
5、尋找夢想
6、建立真實的自我

這裡也是教媽媽們,
要先愛自己,
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要先讓自己有足夠的能量,
才能永久的發光發熱。


這本書我有細看,
看到第一篇真令我汗涔涔,
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過渡犧牲的母親,
在作者的眼中覺得兼差
對家庭照顧和母親的成就,
是個很好的平衡點,
兼差的那幾個小時,
母親有自己的人際關係,
他不再是個妻子或母親,
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我也算有神奇婚姻的幸運女子,
草爸除了討厭洗碗和倒垃圾以外,
其他的家事都會一同分擔。
對女兒們也十分盡力照顧,
倒是自己當了全職媽媽之後,
就以此當成保護色、擋箭牌,
拒絕自己的進步與成長。

其實有心要進步要成長,
是沒有任何牽絆的,
腦中計畫著如何在當全職媽媽的期間,
也能夠實現自我,
我已經體認到這點很重要,
為了自己、
為了兩個女兒,
草媽應該要更認真的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