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萬年祭』?原來是高雄是左營地區原名萬年縣。溯源到明朝鄭成功最初設立的一府(赤崁樓=承天府)二縣就是「天興」(在哪裡?)跟「萬年」。而鄭成功駐兵將舊城包住分布為前(前鋒)、後(後勁)、左(左營)、右(右昌)中為中權,原來後勁、左營、右昌都是舊地名呢!萬年祭源於在地廟宇的宗教慶典活動,其中最具特色是慈濟宮(保生大帝廟)的「迎火獅」活動!

map.JPG 

蓮池潭有一堆廟圍繞。

萬年祭開始環潭道路時間到就交通管制,人山人海,非常熱鬧,

人潮.JPG 

我們參加的活動是「文化憶溯古」,也就是有解說員帶領民眾作文化導覽,而且是深入左營地區的巷弄之內,看到一些「古蹟」、「文物」,左營地區對我們來說,不再只有一條左營大路

玄天上帝.JPG 

左營蓮池潭三大景觀除了春秋閣、龍虎塔,另一景觀當然就是元帝廟所祀奉的玄天上帝。玄天上帝又稱北極大帝,相傳因為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而為道教所崇信。其職責為把守北天門,是從古代星辰崇拜與動物崇拜而人格化的神明,現為左營居民的守護神。這尊雄峙水中的玄天上帝,堪稱是東南亞水上最高的神像。

路牌.JPG 

然後,就開始進入巷弄之內!坦白說,若非參加這次活動,都不知道這些破舊的老東西他的意義及歷史價值。

冰淇.JPG 

要帶兩個小孩走路不是簡單的是,所以還是硬把媽媽車從家裡騎來,這樣小孩吵著腳酸時,才有後路可以退!感到疲憊的草頭芃正在吃「鎮定劑」。

龜甲狀石牆.JPG 

這些老房子,有些已經破損不堪,有些還有住人。即使沒有拆到改建的,為了符合居住需求,遷電線、裝冷氣,擺設洗衣機,形成很特殊的景致。(這間特色是龜甲狀的石牆)

屋頂上的虎爺.JPG 

若非提醒,誰會去注意屋頂上的虎爺呢?

避煞牆.JPG 

老舊的巷弄十分狹小,雞犬相聞,在家裡應該可以跟隔壁鄰居聊天。

君子巷.JPG 

這條君子巷(說難聽一點叫摸乳巷)考驗著媽媽車的大小及草爸的騎車功力!

抽水機2.JPG 

還有很多可以使用的抽水機!

老式鐵馬.JPG  

早期的小朋友玩具-鐵製搖搖馬!

保善宮.JPG 

中途有在保善宮休息,主辦單位提供免費的水果、礦泉水,參加文化活動還有吃有玩呢!

獅子.JPG 

有掛錢的是獅子把拔,帶小獅子的是獅子馬麻(草頭芃最近都叫我yummy,想想好像也沒錯)

龍.JPG 

這隻應該是元帝廟的石龍,保善宮三樓的龍柱是用水泥做的,因為蓋廟當時沒有吊車,不可能把那麼重的石柱擺到三樓上去。

龍這種傳說中的動物是個大拼裝動物,併有九種動物的特徵,分別是:蝦眼、 鯰魚鬚、牛鼻、馬嘴、鹿角、蛇身、鷹爪、麒麟片及獅鬃。

加上騎腳踏車,今天活動量超大,草家累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