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草媽一年一度的歸鄉行,說實在的要帶兩個小的、兩隻狗出門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有不怕麻煩的草爸張羅,一切都變的容易起來!

 

▲兩狗在台華輪上

沃爾沃.JPG 

▲70和超過70年的老家

和去年用FD806當交通工具的辛苦,今年花了將近5000元將沃爾沃開回來,四天三夜在澎湖東奔西跑,不但不用頂著太陽揮汗踩腳踏車,還有冷氣可以到處吹,到馬公市採買東西也方便,錢花得非常值得。

 

▲因沃爾沃認識的車友-勇樣,24歲的黃金單身漢

這趟還去看了苦悶地在澎湖工作暨療傷止痛的車友勇樣,順便還砍了人家一頓,讓荷包失血的痛暫時壓過失戀的痛!勇樣大手筆請我們去來福餐廳吃海鮮大餐-特色菜有金瓜炒米粉、酸菜蒸玳瑁石斑、超厚的蝦餅及新鮮的石蚵沙西米,但當天的聖品石蚵並沒有發揮傳說中的神奇功效,非常抱歉!

 

有道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上開勇樣甫與女友分手,正在澎湖度過寂寞的青春歲月,順便幫他徵友(婚)一下吧!免得羅漢腳一個對車隊的露營活動都提不起勁!

話說回來,我24歲時也正度過悲慘的研究所生涯,每天苦哈哈,到現在都還不願意多去回想那時痛苦的過程,應該鼓勵勇樣去看經典日劇「長假」-不順利時就把他當成老天爺給你放的長假,靜靜的什麼都不作一切就會慢慢過去!(且木村拓哉超帥~~~)

 妮狗第一次到澎湖.JPG

▲我們家的妮狗長這麼大是第一次來澎湖,當我們家的狗也要很耐操,東部回來不到兩週又坐船去澎湖,熱死狗了!妮胃口不佳,精神不濟!有假性懷孕的徵兆!

 

▲山水沙灘,這次玩沙衣下水玩沙發揮強大功能

來到離島玩水是重頭戲,我們有給草頭芊承諾四天三夜每天都要到海邊玩,這張是在山水沙灘照的。回想我小時候的家鄉鎖港也有一片美麗的沙灘,以前時代首重經濟,而發展經濟第一步就是要活絡交通。台灣和澎湖最短的直線距離就是鎖港到嘉義布袋,於是鎖港硬是埋掉美麗的沙灘蓋了一個給船靠岸的港口。20多年後,港口建築物淪為蚊子館。現在改以發展觀光來創造經濟奇蹟,美麗的山水沙灘民宿到處林立,比鎖港熱鬧百倍,真是此一時、彼一時阿!

 

▲玩水沒有ㄆ一ㄚ的份,不敢玩水的他甘願地在岸邊顧包包。

早上又到鎖港附近的沿岸撿海,撿海是早期婦女打工賺零用錢,撿拾些沿岸的貝類賣錢或給家人補充蛋白質的活動,現在已經不流行了!

 

草爸帶小草們認識岩岸的生物,還用自備的汽化爐煮一鍋「螺」,然後用針將螺肉挑出來吃掉!

鎖港的民宿.jpg 

▲熊貓人為我們介紹矗立在鎖港派出所附近的新蓋好尚未營運的民宿

堂叔在澎湖從事養殖業,知道我們回來後,特別送來所養的澎湖特產活跳跳玳瑁石斑,剛從魚塭抓起來,草爸從殺魚、去魚鱗、煮湯一手包辦(沒辦法,草媽笨手笨腳的)!只是這魚刺挺多的,要小心的挑!

 

回來澎湖少不了到親戚家走走,我爸的生父生母有五個兒子,我爸是最小的,出生後就過繼給生父的弟弟收養,我們家的地位跟台灣一樣尷尬,我們這一脈理論上只有我爸跟我姑姑,但在血緣上我有四個伯父跟眾多堂兄姊(我是最小的,現在已經當姨婆了),幸運的是,血緣上的家族講情重義,整個家族龐大但感情很好,也多虧了我的三伯跟四伯跟姑姑照顧阿嬷的日常起居,讓遠在高雄的我可以放心不少!我阿嬷93歲了,命運十分坎坷,22歲嫁給我不務正業的阿公,飽受貧窮及家庭暴力之苦;加上膝下無子,收養了我爸跟我姑一子一女。將我爸拉拔成為澎南的第一個大學生,60歲守寡(其實對她而言阿公過世事實上是鬆了一口氣),83歲那年我父親過世,對她而言又是更大的打擊。雖然她不瞭解命運何以如此多磨,但她非常認命,不願意成為子孫的負擔,堅持在古老而破舊的房子中靜靜地度過餘生!我三歲之前都待在澎湖讓阿嬷帶,對她有較深的情感。我長大了,有了可以飛翔的羽翼,卻不知道能為她作什麼。每次回去,他老人家都心理壓力很大睡不著覺,這次住了三夜,她吃了兩顆半的安眠藥,改變對她而言,真的是件痛苦的事!

我奶奶.JPG  

▲草頭芊照的

四天後,我們又搭上台華輪回到生活的常軌,只留下阿嬷所熟悉的一屋子寂靜.............當然

還有一堆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