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告訴大家最近自己出來當老闆,成立一人公司。有鑑於在家辦公效果不彰,且夫妻關係在長時間相處下變得劍拔弩張,所以我幾乎是在很緊急的情況下趕緊找辦公室!

作這行,可以選擇單純受僱於資深律師或者中型事務所或者在公司做法務,領的是固定薪水當個穩當的上班族,剛出道幾年這種現象很普遍,隨著年資越來越高,受僱就變的越來越尷尬。時間久了要繼續吃這行飯大多得自立門戶獨立開業,在高雄常見的型態就是大家合租一個辦公室共享資源跟分擔助理費用,人稱合署辦公是也。基於異業結盟及多角化經營的理念,有時律師會與會計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跨領域地在同一辦公室。

合署辦公處所也分自備家具跟附家具的,之前已經購買了一套鐵的二手辦公桌椅放在家裡,但草媽實在嫌麻煩懶得搬,而且這行多少也講究門面,至少也要弄張董事長大小的椅子來坐才氣派(雖然真的很難坐)。現在高雄房價相對便宜,有越來越多的律師道長是連辦公室都自己買起來,順便還可以租給其他律師當房東。

找辦公室一段時間了,之前的心態是覺得自己案源少,一切以節流為考量,因此希望能將辦公室成本壓低,也走訪各個辦公室打聽行情,聽到道長們的經驗談,後來有位宋律師給了記當頭棒喝,他說我應該將費用放在最後,而應該找尋人好相處的辦公起來才會愉快。也因為這句話我改變心意追加數千元辦公室租用成本,提升到一間有窗戶附設全套還算氣派的辦公家具還可以擺放午睡用3+1沙發組的處所,房東律師夫婦人蠻好的,隔壁室友是跟甫從台東回來照顧家裡高我一屆且老婆在法院當法官的律師學長,就這樣展開三個律師合署辦公的日子!話說我們房東律師蠻厲害的,常常同時有兩組當事人在等他,最常看到助理做新卷跟委任狀,賺錢的速度應該像在印鈔票一樣吧!

根據室友律師學長給的建議,電腦螢幕一定要買大一點的,此建議打消我原本打算用草舅給我的eepc撐一陣子的念頭。室友律師分析說出來自己做有錢賺錢沒錢賺閒,沒事做的時候就將辦公室當成網咖,有看不完的日韓劇,所以螢幕一定要大!我看著室友律師學長23吋的大螢幕頻頻點頭稱是,於是草爸贊助一台MSI all-in-one的電腦,螢幕是24吋的,還可以多點觸控,打算以後草頭芊上小一,辦公室到下午馬上變成安親班,可以讓草頭芊使用!但在那之前,就給草媽看韓劇吧!由於是win7很多東西都沒得用,所以之前改注音鍵盤,先解決輸入法的問題,然後 也沒有MS的office軟體,所以現在也還在適應免費的openoffice!說實在的,這次自立門戶比較不會向剛從花蓮回來時心驚驚,可能是自己有些固定的服務行程,行事曆不會有大片的空白,加上一些法律扶助的案件,要負擔自己的成本開銷基本上是不成問題的,至於能做多做少,說時在的得靠自己的本事跟運氣!

後來比我資深一、兩年的台大律師找我分擔書類工作(草媽為了錢,超愛這種下包工程),資歷差不多深已經想要請受僱律師的台大律師營業額應該也不亞於我們房東律師,台大律師的成功經驗談是既然獨立開戶就要走訪所有認識的朋友將訊息傳遞出去、找合作的樁腳,然後有信心自己可以將案件辦得好,做出口碑。說實在的那次我也是獲益良多,台大的企圖心真的比較強,政大的同學要加油,不要像我跟室友律師一樣整天看日韓劇,偶像劇偶而看就好!

這半個月來,因為東奔西跑玩得不可少(回中部一趟、又去yoho一趟),我發現自己待在辦公室的時間真的不多!但辦公室的效益還是在,讓人覺得很值得,例如:有當事人久聞房東律師的大名而找上本事務所,但房東律師太忙且只做熟客或熟客介紹(希望我以後也可以這麼大牌)於是轉介給室友律師學長,當室友律師學長價碼說定辦妥委任事項之後,隔天當事人拿來的押票發現.....竟然是........室友律師的老婆裁的,於是學長為了避嫌,就又把案子轉介給我了!正打算在辦公室看韓劇的我就這樣莫名其妙被委任了,於是本月辦公室租金跟管家費用順利入袋,這...........就是合署辦公的效益!

要感謝的人很多,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