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在草媽的任性下,有一台二手鋼琴,周遭和草頭芊年紀差不多的小朋友,即便家裡沒有鋼琴的,也都開始上音樂班的課,最近草媽也開始思考草頭芊是不是應該開始學鋼琴了!話說草媽草舅都是Y牌音樂班的產物,也是音樂教育失敗的範例。草舅較能忍耐,音樂班學業完成,但識譜能力現在跟沒學過的人差不多。草媽對音樂就算有一點點興趣,也被陪上課的草外婆,每次彈不對就以捏手背的方式給扼殺光光!回想草媽對音樂最有熱情時應該是小五、小六參加樂隊時,室內室外大大小小的演出吧!能和其他二十多位小朋友在台上共同完成一首將近二十分鐘的曲子,演奏完成後,觀眾的掌聲真的會讓人眼眶泛紅!可惜上國中之後,就跟鋼琴說掰掰了!現在的二手鋼琴反倒是出社會後,想學爵士鋼琴才買的,彈彈停停一陣子還是一樣二吊子,這輩子應該要對能夠彈出有流暢的琴聲這件事徹底死心!

草大伯有次問我:學鋼琴的好處是什麼?我當時想就是興趣的培養,讓小孩以後多了一個情緒的出口。說是培養才藝(或者更進一步的說是滿足虛榮心)都太過沈重!我覺得適才適性,小朋友從中可以獲得樂趣才是最重要的!雖然草爸因為陳安儀所上的通告頗有微詞,不過本來就不因人廢言,陳安儀說培養小孩的欣賞能力應該也和培養才藝同等重要,這點我非常認同,想想全台灣能出幾個周杰倫呢?作家長的又有幾個能像葉惠美一樣,同意孩子不繼續唸書,專心從事音樂的工作?(註:晚流行的草媽99年1月份才看完周董的不能說的秘密,周董果真是才子,不是不正子,快手彈琴的功力堪稱一絕,很多以前不瞭解的事,例如:周董的歌明明咬字不清為何還有人聽,以及明明長得不怎麼樣,為何緋聞朵朵開,都因為看了這部電影而明白了)

但對音樂的感動,我想也是因人而異的,能夠在台下靜靜的享受表演者所帶來的感動,也是一件美事,真的不一定要是聚光燈的焦點!

P1230011.JPG 

這是為高雄縣偶戲節前置宣傳活動。在美術館戶外圓形廣場舉辦。活動廣告刊得很小,但逃不過眼光銳利的草爸!

P1230016.JPG 

當晚也有示範皮影戲,地點離家很近,週六吃完晚餐,全家踩著腳踏車就去了(早上還花時間去沒有看頭的高雄車展,汽車的部分零零落落只有五家參展,如果花錢進場真的會吐血,腳踏車的部分還不錯,買了一些配備跟手套,晚上馬上可以用到)!

開場.JPG 

第一個出場的是這個,配合表演者的人偶,草媽帶草頭芃上廁所沒有聽到說明的部分,不知道這個偶的名稱,不過以後小朋友學校要表演時,可以參考用這個形式!非常有趣又能培養親子的默契!

手偶.JPG 

第二個是手偶-揪揪鼠(開口式手偶),劇組人員會先說明一下,然後請台下觀眾示範,在草爸身後的小朋友不好意思上台,草爸就被拉上去了,相機也帶走了,所以沒法拍下草爸示範的照片!有一個這種有嘴巴的手偶,跟小朋友說故事時,可以更有趣!

手仗偶毛妹.JPG 

第三個出場的是手仗偶-毛妹,頭有根棍子,腰部有個扣環可以控制,這是姊姊們示範的照片!毛妹活靈活現~~~

草舅上台示範.JPG 

草舅跟另外兩個小朋友上台示範,毛妹動作明顯不協調,這當然是默契不夠的結果!

懸絲偶-近.JPG 

這是懸絲偶-三胞胎,手上的棍子很像雨刷,這個應該也可以自己做做看!三個偶動作會完全一致。

操偶者從偶的上方控制戲偶,偶身上有線綁到操控器(傳統稱提線板)上,演員拉動線來操控戲偶。可以做到很細緻的動作,難度較高。

月亮仙子.JPG 

再來是月亮仙子翩翩起舞,屬於撐桿偶吧!偶演員由偶的下方以一隻手握住命桿操控偶的重心,另一隻手握住兩根手桿來操控偶的手臂。

皮影戲.JPG 

最後是由高雄縣彌陀鄉永興樂皮影戲團張興國老師主演的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表演者在螢幕後方,以光打在影偶上投射到螢幕,觀眾坐在螢幕前方,看到的是投射在螢幕上的影子。從前偶多用皮彫刻而成皮影戲(張老師表示他的偶是用牛皮做的),現代則可使用卡紙、塑膠片、薄木板、或護貝方式製作各式影偶,再加上光的顏色或位置變化製作“光影戲”。

後台.JPG 

武戲打得十分熱鬧,後台只要四個人,二個鑼鼓點,二個操作皮偶就可以完成一齣皮影戲啦!很厲害喔!這也是傳統藝術之一!從事藝術工作者,必須要有很大的熱情支撐,是個很辛苦的工作,尤其這種不露臉的表演者,終其一生取悅觀眾,卻一輩子沒沒無名。

大合照.JPG 

今天是很難得的的是草家和妞家族的共同親子活動,應該來一張留念順便交差,以免被我老哥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