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頭芊幼稚園畢業後,迎接她的是銜接小一的第一個暑假。在我們那個年代,放暑假就是下放到鄉下陪奶奶,然後爸爸媽媽繼續在都市打拼(其實當老師的爸媽也在放暑假,但很明顯的不想顧孩子)。小草們很少離開我身邊,我們也沒有鄉下可以寄,關於草頭芊應該如何渡過她的第一個暑假,我是煩透了。一般雙薪家庭又沒有鄉下可以寄的選擇大概是:1、正音班(幼稚園開辦的、坊間補習班開辦的)2、夏令營(如何嘉仁的)!3、帶在身邊(草媽有個暑假沒有工作,將孩子帶在身邊,累的要死家事都作不完,還經常跟草爸吵架,所以帶在身邊是下下策)六月底,暑假將要迫在眉睫的到來,忙碌的草爸某天才決定讓草頭芊去剛媽家的共學教室(這應該是我所知道全高雄最好的共學團體,唯一的缺點就是離草家很遠,這個選擇意味著未來兩個月,草媽每天的接送都得繞高雄市一圈),當然剛媽只是提供家裡一樓當教室,沒有自己當老師,老師是另外請的。也因為這個團體運作一年了,一切非常穩定,所以我們要克服的只有距離的問題而已。

社區花園奔馳.JPG 

這個社區就是共學教室的基地,草頭芊在這裡奔馳了一個暑假。共學團體是面對現代社會雙薪家庭給家長課後安親的另一種選擇。我先看了謝淑美寫的─「豆芽不上安親班」,對carol勇於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很佩服,這個媽媽一個月花二萬元,請一位家教老師貼身陪伴豆芽。後來經由剛媽介紹知道雅德賽思這個機構,也對創辦人黃能得先生所提倡的共學共遊的理念深表贊同。於是,我給草頭芊一台照相機,一個水杯,就開始這趟神奇的旅程(裡面有些照片是草頭芊自己拍的)。

共學教室戶外一隅.JPG  

草頭芊第一週會介紹共學教室的植物─毛豆。對於植物草頭芊在草爸調教之下。應該比一般小朋友知道的多,結果遇上了植物小老師─小敏,甘拜下風。

週一的午餐由小朋友們親自動手自己做,草頭芊有拍的這天吃義大利麵,

週一午餐.JPG  

期間還有做過水餃、煮過火鍋、在院子烤肉等包羅萬象,週一接到芊的下午,她總是急於分享今天動手作的午餐是什麼。

而週二下午就由小朋友當小老師,拿自己專長的教同學,小男生喜歡的不外是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就以此為主題介紹給學伴,草頭芊回來想練摺紙教學伴們,結果沒有派上用場,讓芊覺得很遺憾。

另外,這個暑假草頭芊也學了12堂的游泳課,蛙式會換氣了!草媽大學快畢業的暑假去考了救生員,深刻的體會到游泳這件事技巧無他就是多練而已,救生員訓練將近三週的時間每天下水,也跟著同學們一直練游泳,所以草媽自由式游的很順手(紅十字會的救生員訓練今年在碧潭淹死一個,碧潭是台北救生員訓練戶外操作的第一站,有空再來分享草媽差點在北勢溪被沖走的事)。但是爸爸媽媽拿手的是能夠直接傳給孩子嗎?草爸草媽都曾經想要自己教小草們游泳,但小草們根本不甩,黃能得先生提到一個觀念是:父母的角色有時候跟老師是衝突的,對父母小孩就想撒嬌、賴皮,哪像教練說的閉氣就閉氣、打水就打水,所以人家說要「易子而教」也不是沒道理的,請老師的錢真的不能省。但是如果爸媽也都會一點的話,對孩子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

週五參觀.JPG  

再來就是共遊啦!週五下午是這群孩子出門去玩的日子,足跡遍及客家文物館,烏魚子工廠駁二特區、在橋頭糖廠飆腳踏車(那天接到草頭芊他累壞了,在回家途中的車上睡死,果然是有操到)等,這個暑假真是玩瘋了。

兒童藝術劇.JPG  

當然暑假的兒童藝術季,也不容錯過。共學團體的家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要能夠互相支援,我也認領一場帶老師跟孩子們去橋頭看表演的接送工作。

學伴們.JPG  

草頭芃也帶著去。

表演者合照.JPG  

但是,很抱歉,這場我真的睡著了.........

一起去看戲.JPG  

這些就是草頭芊的學伴們。這些六七歲的小孩吵架在所難免,只是要學習以更寬容的心來看待這些吵吵鬧鬧!我覺得共學團體很珍貴的是讓每個孩子能夠充分發言,刺激想像力跟創造力,原創的東西真的是最珍貴的,那些因為練習而來的假資優,總有被戳破的一天!芊芊的個性比較隨和,很快的融入這個團體,我們也在這個園地度過了一個非常神奇的暑假。開學後,真的無法克服接送的問題,所以我忍痛放棄了(當然草頭芊比我更痛啦!),說實在的自己可能無法像剛媽這麼有毅力的貫徹執行成立一個共學團體,然後找到敏媽、駿媽、豆媽這樣的黃金組合。懶惰的草媽且戰且走,目前暫時選擇在校安親然後選三個課後社團讓草頭芊參加,說實在的也是還有不滿意的地方,唉!走體制內的路線,大概就是在不滿意中選擇自己稍微可以接受的選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