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長的單純年代,
聯考是升學唯一的路,
升高中、升大學的聯考,
測驗的是耐力、體力與記憶力,
尤其社會敗類組,
背誦能力更甚於理解力,
人人單打獨鬥,
根本不知道讀書會為何物!

大學念了「厚力系」,
印的厚厚的又一版再版
越版還越厚的教科書,
裡面滿是艱澀的用語,
白話文會說「今天天氣很熱」
厚力系正統的說法是
「今天天氣非難謂其不熱矣!」

於是就有人開始打起組織織戰了。
我那時候流行由「優秀」研究生學長
帶領大學部的學弟妹作習題,
參加人數常取決於帶的學長帥不帥,
說的笑話好不好笑,
我很質疑能夠累積實力的作用有多少。
還是那句老話—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至於我有沒有參加這種研究生帶領的讀書會,
卻壓根都想不起來!


大四那年,課變少了,
無聊的約班上五個女生
自行組了個讀書會,
有模有樣地念起民法王的「天龍八部」,
(現在不止八部了,
跟斯斯一樣有綠色、紫色、及傳統豬肝色三種)
並且加減念一些流行的期刊論文。
好在那時候只有月亮太陽那一家在作流行期刊,
不像現在百家爭鳴、各頂一片天,
唉!還是單純的年代好。

糟糕、又離題了....


於是常態地進行每週一次的讀書會,
似懂非懂的念著指定教材,
至於唸的內容,現在還會記得才有鬼,
(話會不會說太快?優秀的柳丁姐可能會記得),
永遠忘不了的是...............
統一純喫茶配芭樂乾的味道。
當然還有讀書會成員們間濃厚情誼。


讀書會中的靜同學、業利斯、柳丁姐及草媽我本人,
都考上研究所,
歐麥尬,
升學率竟高達80﹪,
是不是讀書會的神效,我不知道,
因為我是矇上的,哈哈哈

於是我又繼續在浩瀚的學海中載浮載沈。
一混又是一個四年。

在我一向不願意多提的研究所生涯中,
其實研一時,同學也有組個讀書會,
當時已經有分組了,
可以體會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句話,
在別的領域同學指點下,
會有一點點進步。
只是隨著同學們南來北往、
東奔西走的情況下,
讀書會很快就無疾而終了。
記得的卻還是學校附近的各式小吃的滋味!
(明明談的是讀書會,
怎麼淨說些食物的事,
聽說這種症頭叫認知不協調,
老人病的一種

執業之後靠狗友曼尼姊姊的裙帶關係,
參加了一群道長組成的讀書會,
不論颳風下雨、並狠心將草頭芊臨托,
也絕對要盡量出席。
因為有道長們面授寶貴實務經驗,
好比被舞林高手慣頂加持過,
有功力大增的感覺。
工作上遇到各種疑難雜症,
都可以拿過來請示一番,
沒答案的就表決一下,
也摸到多數說可能是什麼,
就朝這個大方向前進。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不能缺席理由是:
這個讀書會無故缺席會遭鉅額的罰款,
草媽就被罰過一次,
現在想起來還很心痛。

目前對該讀書會請育嬰假中。


當了家庭主婦之後,才知道箇中辛苦,
要修的科目有的陌生到我會怕的程度,
育兒學分因餵母奶好像還可以,
教育幼兒學分就有點危險,
打掃、洗衣學分得過且過
(我沒有找槍手,
因為只有一個苦命學生,
老闆不敢當)
購物這一科對我來講很難,
在這通貨膨脹的時代
要比價、記價錢,
嚴酷的考驗對數字不靈光的我。

至於烹飪學分就被死當了,
老闆連補考的機會也不肯給我!
還勒令我不得靠近廚房。唉~~
這段日子真的是令人吐血的辛苦
卻毫無成就的低迷阿!

如果可以轉系的話該有多好阿?
熱門運動休閒系、貴婦瞎拼系、
環球旅行系等都是我心嚮往的科系。

又離題了,
趕緊回來談讀書會。

正當我孤單的在這條
不見天日的主婦之路伏伏前進時,
天見尤憐,終於派小天使下來救我。
過程就省略不談了。

反正我參加了這個小鎮的媽媽讀書會,
學習的重要科目是「馴夫育兒」,
討論著如何當一個妻子、和當一個媽媽,
這是沒有人正式開的課,
除了婆婆媽媽口耳相傳外,
靠的就是讀書會的姊姊妹妹們傾囊相授了。


當全職媽媽是很苦悶的,
一週一次見見其他的人,
說一說大人的話,
交換一下彼此的心得,
比較不會有孤力無援的感覺。

另外,我也很喜歡媽媽讀書會
輪流去別人家中的模式,
看一看別人家裡的擺飾,
瞭解每家不同的文化、宗教,
非常有趣。
還可以順便預習一下
家有小學生的環境、軟硬體等資訊,
真的是受益良多。
有媽媽在家的環境,
真的特別溫馨,
用行話說叫「有家的味道」!

我很幸運在不同的階段,
能有機會參加各種的讀書會,
每一個讀書會都讓我獲益匪淺,

也因為學習和分享,
人生的滋味也變得不一樣。

說真的,我愛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